Life is painful.

可能不会参加第二次徒步:/

2019.3.31 11:02am

有人跟我说,真真切切感受到了,government组织的50km徒步活动的商业性质。我想着,这个是在活动宣传之际就已经被知晓的事情,当然,我不能这么不谦虚说:“切,我早就知道了。”我的答复是:“我想着我去徒步是我的事情,跟那些什么商业活动没什么关系。”当然,我也说不出口什么“重在参与”云云。那些是大叔大妈级别爱说的话。


此刻宿舍只有我一个人在,可以安心专注码字,窗边。一直鸟忽然在我窗边飞过,大叫一声,把我惊到。


起点——第一签:8km

我所有的印象都只剩下——人。所有的人都看起来那么的兴奋,所有人的步履都是那么的轻快,男女老少,group in group。But for me, 我只感觉到,拥挤,难受,人群的洪流;噪音,车鸣,人与人的对话。我脑子里只有:Lamb of god。所有人都往着同一个方向走,好像所有人都认得路一样,显然不是,不够是因为前面有人牵引着,前面亦有指示牌。在这里,导航跟地图是不需要的。我想着,要不走一个人没那么多的路吧?但好像路已经被限定了,加好了栏障。


不同人的对话重重叠叠,跑进我的耳朵了。我没有刻意去关注,但还是能被我听到,并且能够清晰分类不加重叠,我的大脑真的不受我的控制。我不想去听的,于是戴上了耳机。


木讷看着远处,脑子里蹦出了《阿甘正传》里的一个片段——阿甘突然去跑步,没日没夜地跑,渐渐地很多人也跟着跑,但阿甘从来没说过为什么跑。有一天,他突然停了下来......

我便想,我到底为什么要参加徒步?路上不少是来打广告的,无论是公益的还是盈利的......普通市民呢?强身健体吗?强身健体为什么要用这个方式?并且极有可能,那些打着“强身健体”名义的人,日常不见得是经常做运动的人。

路过一处建筑工地,其外围的一处,被碰上了涂鸦,大大的四个字写着:”还我绿地“。内心默默讽刺:这个face-saving project也搞得太不走心了吧,这一点东西都没去清除掉。不过可能人们都沉浸在欢声笑语中而无顾路旁风景,于是“看风景”这一名义也被“不成立”了。也许看到了,也由于习惯了,于是也就交给了大脑进行无意识处理了。


第一签——第二签:17km


第二签——第三签:23km

认得路,决定不跟大队伍,抄小道,减少了3km的路程。


第三签——第四签——第五签:32km——38km

这一段路,我曾经来过。第一次是因为驾考而来,第二次是因为找江而来。

想起那一次的找江,是失望而归的。

因第一次来,看到了熟悉的堤坝,像我家那边那样的堤坝,绿草茵茵,就以为一定会有江,宽敞而开阔的江,虽然两岸没有高楼和城市夜光,但我的江依旧好看迷人。我可以花很长的时间在那儿静坐发呆,什么也不干。

第二次找,那天,周日,天气很好,傍晚,夕阳粉红暧昧。一冲动,就出门了。跟着导航走,看着地图上蜿蜒的“江”,就略显兴奋,最好还能赶上落日!

导航告诉我,骑行大约半小时,结果花了接近一小时,落日赶不上了。到达堤坝时,星星已经点点。我想要找的江,竟然只是一条水道!而且那时还是枯水期!

现在回想还是觉得愚蠢至极。我竟企图寻找一个复制品。

这一次,还是忍不住作了比较。水是有的,但绝对不够宽敞的,这怎么能够称得上是“江”呢?顶多是“河”罢了。这名字叫的可绝对不谦虚。

但显然我也是不够谦虚的,因为我竟然“勉强”一条“水”。


第五签——第六签:44km

这是走得最辛苦的一段。体力也消耗的差不多,天色也渐暗,人的情绪也渐低。肌体上的疼痛早已被忽略,剩下的只有机械的摆动。

虽然日常总是嘲讽常人如何沉沦,但是,在这里,大家似乎都是告诉相似的。相似的沉默无言,相似的疲惫疼痛,相似的情绪消沉。

走到一处提醒距离站点的指示牌的时候,我竟发现身边好几个人,在看到指示牌后,不约而同,看了看时间,表达了相似的话:“走了这么久才走了XX公里。”其实我们确实只是走了XX公里,只不过是相似的状态让我们有了相似的对主观时间的感知。看,此处,连对时间的感知都是相似的。

路上,很容易观察到的是:只要一处有人丢了垃圾,接下来那个地方会有无数的人丢垃圾;只要一处有人坐下来休息,接下来会陆续有人坐在附近休息。

我还发现,有一处地方跟我的北江很像的。那是两个行政区域交界处,江边,堤坝下,是相似的村落结构。我推理了一下,认为合理。毕竟都是同一个大范围的行政区域,并且地理结构相似,行政模式相似。

有一段路是要走上天桥的,因为楼梯口窄,所以我们都堵在了桥上,密密麻麻。伙伴说,像prisoners一样。我想起了《蝙蝠侠3》里的桥。当然,肯定是有人心急插队的,显然也是不成功的。

我们在队伍的中间,看不见头,看不见尾,不知道前面发生了什么,也无法关心,只能麻木跟随队伍之后。

有人告诉我:跟着大队才是最省时间的办法。又有人告诉我:就是跟着队伍,所以找不到方向。

人群又是真的很有意思,给予你一个目标,你自己便会有序前进。这个跟计算机不也很像么?


第五签——终点:48km

剩下四公里了,不觉加快了速度,因为总觉得很快就要到达终点了。人群已经变得足够稀疏,但是大家也都加快了速度。看吧!连想法都是相似的!

人群中有人开始唱歌,励志的歌。有人跟着唱,很有感染力。连我都不禁觉得,这是全过程中最有人情味的部分了。

来到这里,腿才开始痛起来,机械的运动大概是超过了最大的支撑功率了,但还是撑到了终点。


为了打卡而徒步,根本无暇路边的风景。这样的活动,感觉自己无形之中,成为了某种工具,而我...

可能不会想再参加第二次了。

评论

© lzsoul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