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fe is painful.

又一次作业

挚爱德彪西

2019.6.6 10:44am

第一次知道德彪西是在初中历史课本里,书本介绍他是印象派音乐的代表人,其代表作是《牧神午后》。当时课堂上老师还放了一小段音乐,我所有的感觉就是混沌并且感觉有点阴森。不过说实话,我觉得老师也不见得懂它究竟为何是印象派,她也不过是搪塞几句课本的理论罢了。

此刻,耳机里正放着《牧神午后》这首曲子,我仍然感觉如此。但是脑子里多出了更多想象的画面:在深春的下午,在某处高至没顶的草丛,藏着一条小路。就这样一直沿着这条小路往前走,一直拨开草丛,一直看不到尽头。终于走到了尽头,迎来的不是“柳暗花明又一村”,而是更深邃复杂的丛林,那种恐惧与期待相伴的感觉。在7分48秒时候,音乐忽然反转,像极了电影里准备回到过去讲故事的过度。

由此看来,音乐也不见得仅仅是听觉的艺术,只不过是借助了听觉这一工具,让我们得以感知,但是说到艺术层面的,就不仅仅是听觉层面的了,更多的是大脑进一步的处理,也就解释了为什么,听音乐的时候会有画面感。当然也有可能这是一种病,通感症。

我能理解为什么这首曲子被认为是印象派音乐的代表,因其朦胧,因其混沌,也因其真实。真实的内心世界也是如此的模糊并且转瞬即逝,你甚至难以抓住一条清晰的思路。

但说实话,这不是我最喜欢的德彪西的作品。我更偏爱他的La fille aux cheveux de lin(棕发少女)和Clair de lune(月光)。据说德彪西是非常不喜欢别人给他贴上“印象派”的标签的。那是必然的,没有天才愿意给自己归类,因为一旦被分类了便不是与众不同了。他想成为无法归类的独一无二的人。

Clair de lune(月光)一曲,把深夜的温柔与平静全然展现。夜色之中,清亮的天空,一轮明月高高悬挂,其皎洁洒落在庭院里。一人独坐,偶尔阵风,树影斑驳,水中倒影泛光波。摇曳在凳上,逐渐入睡。

La fille aux cheveux de lin(棕发少女),是温柔与喜悦的交融。在温暖阳光的午后,阳光洒落在少女的发上、肩上,微风吹拂时,发丝泛金黄。少女的回眸一笑,让人心头一喜,柔情泛滥。

德彪西的音乐总是有这种魅力,不论他的作品是不是所谓的印象派,也已经无所谓了,世间万物也本无分类。他就是他,德彪西的作品就是德彪西的作品,他对声乐敏锐的感知,就是一切。

评论
热度 ( 6 )

© lzsoul | Powered by LOFTER